Title page for etd-0209111-113902

• Expect

• Abstract 對管理者而言,除了有線網路的管控外尚能以無線通訊傳輸的方式解決問題,有效的管控機房設備並節省管理的人力與時間並降低機房災害發生的風險。

關鍵字: GSM, LAMP系統, SNMP, Expect

電腦機房內的設備多樣且複雜,影響機房正常運作的變數也很多,諸如電壓、溫濕度與主機系統是否正常運作等等,如果沒有一套管理系統配合,一旦發生問題是很難處理的。市面上的管理系統大多可以做到警訊發報與事故後報表分析,但是價格偏高甚至於無法遠端即時控制,我們經過實務經驗,利用GSM簡訊收發的功能實現遠端機房監控管理的目的,透過程式將控管指令轉譯成命令交由簡訊傳送執行,能快速的解決問題並即時了解機房各項設備狀況,因此我們建置了這個功能強且價格便宜的平台。

本論文利用VB程式語言、LAMP系統、SNMP、Expect與AWK等相關技術與工具程式建立一個橫跨平台、低成本,模組化的監控管理平台,除了能監控機房環境狀態外尚能結合本校已開發完成的網路設備即時監控與異常自動復原系統,以即時網頁的方式連線並看到系統及設備運作狀況,更能快速查詢設備的相關訊息。另外,採用8255單晶片設計機房之溫濕度與電壓監控電路,結合GSM模組,能夠在環境狀態異常變動時發送簡訊給管理員,管理員經過判斷後可以發送對應的簡訊解決相關問題。